視覺藝術欣賞期中報告:燃燒生命的畫家-梵谷

 國二甲S10222006 蘇雅翊

  前幾年,我碰巧接觸到了作家洪素麗的文章,篇名為〈萬鴉飛過廢田〉,我因而對梵谷深受感動,所以想來介紹一下這位畫家。洪素麗女士由自己觀賞梵谷的展覽說起,漸漸的談及梵谷的繪畫生涯,最後感慨他燃燒自己生命,卻留給世人許多的偉大畫作。梵谷在短短十年間的畫家生涯,創作出兩千多幅的作品,在他的作品中總給人強烈的衝擊,他的用色鮮明且大膽,不僅震撼到我們的視覺,甚至撼動了內心的感覺。

   文生.梵谷(1853-1890)是位悲劇性的畫家,命運坎坷,只能透過繪畫創作來宣洩無法遏抑的情感。他直到二十七歲才開始繪畫,比一般畫家起步的時間晚了不少,然而作品數量卻十分驚人!創作了許多繪畫的梵谷並沒有因此富裕,在他的有生之年竟只賣出一幅作品,並且是相當低廉的價格售出。所幸梵谷還有一位名為西奧.梵谷(1857-1891)的弟弟作為他的經濟與精神的後盾,使梵谷可投注全身精力於創作當中。不幸的,長久以來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他,因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最終選擇自我了斷生命,在藝術界留下鮮明的痕跡留給後人做紀念。

   雖然我受〈萬鴉飛過廢田〉這篇文章的影響才決定介紹梵谷的,但我不想分享文章中介紹到的「萬鴉飛過麥田」,原因在於據說此畫為他生前創作的最後一幅,而我認為若以他生前的一幅畫來評論他一生所受的精神遭遇是不客觀的,因此我選擇了「向日葵」、「割耳的自畫像」與「星夜」當成我的介紹。

 

一一          向日葵

曾經梵谷向他弟弟西奧說到:「向日葵是屬於我的花。」我們由此句可以看出梵谷有多麼熱愛迎向光明的向日葵。基本上他採用顯眼的黃色系調做為主色,間接表現他的生命能量強烈程度,也表達出他對人世間的感謝。不過梵谷也抓住凋萎前的瞬間,給人一種不向生命妥協的堅持,猶如他在艱困的環境下,依然、持續的揮灑他的生命,燃燒著他的熱情。

二二         割耳的自畫像

  梵谷與林布蘭一樣愛畫自己的自畫像,但梵谷的原因卻是:省錢,因為畫自己可以省下模特兒的費用了,但為何梵谷的左耳包著紗布呢?這有兩種說法,一為長期精神不穩的梵谷發狂了,覺得自己的耳邊太多的噪音,於是親手割掉了耳朵;一來是與好友高更在一陣激烈的爭吵下,高更失手將他的耳朵砍下了。不論原因為何,梵谷確實畫了許多幅割耳的自畫像,而他的眼神也如圖中一樣空洞無神,帶著些孤獨焦慮感,反映出他那敏感又強烈的個性。

三三          星夜

在梵谷的作品中,我特別喜愛這幅「星夜」,原因當然是圖中順時針的星空使整張幅動了起來,漩渦狀的線條不停的運轉著,逼得大地、山脈之類的景物一起運動著,使整幅畫充滿了強烈的生命力。尤其直指天際的尖塔教堂,給人一種堅毅不摧的力量,正巧給運動不止的漩渦一個穩定感覺。

三幅繪畫中都表現出梵谷驚人的生命力、創造力,透過這些畫可明白這位天才畫家內心的情緒是無法言喻的強烈,也非一般人能感同身受的。他那熱情的靈魂、對生命的揮灑,甚至燃燒強烈情感,帶給這紛擾的世間美好又溫柔的安慰,儘管他如玫瑰花般在最燦爛時凋謝,在人生的精神顛峰殞落了,但他對生命的態度是值得給人們一個思考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imhis 的頭像
    animhis

    視覺藝術

    anim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