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介紹的主題是,關於文藝復興的三位重要的藝術家: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一想到關於靜態視覺藝術,很快地就聯想到了繪畫,而對於繪畫,腦海中就想到了這三位耳熟能詳的畫家,而文藝復興相較於更早以前,更重視了「人本思想」,也就是更注重了關於人類的精神與美。

 

拉斐爾的:我覺得,看完他的一些畫作,相較於其他兩位,他的畫作似乎特別把主軸放在人物的神韻方面,讓你看完會認為畫中人很有生命力(尤其是眼神),蠻寫實的,卻不會讓你覺得太過強烈,畫風很柔順、溫和,很舒服,色彩也十分地亮麗。

 

佛羅倫斯銀行家賓鐸.阿爾脫維提畫像

佛羅倫斯銀行家賓鐸.阿爾脫維提畫像 

 

這一幅畫像,是肖像畫,看起來感覺是非常地細緻、平順、溫和,看著畫中人的臉,尤其是眼睛,你會感覺有活靈活現的感覺、栩栩如生,而這張運用了蠻明顯的明暗,左側是光源,讓人臉的輪廓突出。

 

椅上聖母子

椅上聖母子  

拉斐爾,畫了許多幅關於聖母的畫作,這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幅,畫中人的衣服感覺搭配起來不只豐富外,與肌膚的搭配也不會有違和的感覺,畫中的三個人,目光朝向三個不同方向,而聖母恰好是望著觀賞畫作的我們這裡,非常有趣,相較於其他的聖母畫作,這一幅也最為動人,讓人感受到聖母她的神韻。

 

 

米開朗基羅:這位藝術家,他著名的不只有畫作,還有他的雕刻,我覺得他的雕刻是非常地細膩呈現出人體的美與力度,而他的畫也是很有特色,相較於剛剛講的拉斐爾,他的畫作也是有畫到人物,但他也是像雕刻一樣,比較呈現的是整個人的姿態,而不是拉斐爾針對臉的神韻,至於他也有為教堂畫了一些比較神聖、龐大的壁畫,讓人感受得到壯麗之美。

 

1最後的審判

最後的審判  

 

這是一張感覺蠻磅礡的壁畫,裡頭有著大約幾百位的人物,空間分為天堂、人間、地獄,有水平的展開,也有直向的呈現(有人升到天堂,有人墮入地獄),而越往中間,人物則越密集,雖然人物各有動作,看起來紛亂無比,但實際上還是有均衡的感覺。

 

 

 

2聖殤

聖殤  

 

相對於他的畫作,有些地方會感到稍微粗糙,但這個雕像就感覺非常地細緻,耶穌軀體上的肌肉、骨骼、關節,都很活靈活現,甚至連筋都有浮現出來,很難想像這是由石頭所雕刻出來的,而聖母抱著耶穌觀看他的神情,感覺具有人性,寧靜而祥和。

 

達文西:他是個非常有才能的人,畫作風格我覺得,介於前面介紹的兩者之間,但我想不僅僅是如此,因為他除了是畫家,他還是自然科學家、工程師,對於他的創作,我想不僅僅是美學方面,他也運用了自生所學的科學部分,巧妙地融合進去。

 

 

 

1聖母子

聖母子  

 

這幅畫,人物非常地具體,像是小嬰兒的身體線條就很明顯,我想關於人體這部分,也許達文西也是有加入了,他對於人體構造的一些概念,除了聖子他細緻的身體曲線外,聖母的神態恬靜,也有畫出對於聖子的關愛神情。

 

 

 

2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  

 

這一幅畫,空間的呈現部分,除了有畫出遠近,左右的構圖也非常均衡,對於耶穌與門徒的言行舉止,畫地非常細膩,像是偏暗而想遠離耶穌,手裡拿著錢袋的人,就是猶大,而稍遠的地方有一些人在討論事情,有一些正向耶穌訴說,也有人偷拿著把刀子,在猶大的背後,每個門徒與耶穌,都有個自的情感與想法,透過了畫上,栩栩如生地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m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